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

Google Doodle 節日標誌原創者Dennis Hwang

Google節日標誌原創者

谷歌網站為慶祝和紀念全球的事件和節日,特別設計圍繞著谷歌標誌的節日圖示。谷歌節日圖示長期以來展示在谷歌的首頁,給谷歌的網頁帶來變化和趣味。


韓裔丹尼斯黃正穆Dennis Hwang由2000年開始,加入節日標誌設計團隊。從那時開始,谷歌節日標誌已經獲得數以百萬計的網友肯定,這些粉絲們常期待在谷歌網頁看到充滿變化的新標誌。

30 歲的 Google 網站管理員黃正穆 (Dennis Hwang) 是 Google Doodle (塗鴉) 作品的設計者,我們在 Google 首頁上看到的標誌圖案,有不少都是出自於他的畫筆。從 2000 年開始,黃正穆一直以這種獨特的創作方式來慶祝世界各地的節慶日,他的作品擁有數百萬的瀏覽者,而他也成了許多人追崇的對象。愛好者們會屏息等待他的下一幅作品,甚至連一些網站和網誌也十分熱衷於他的創作。下面就讓我們來分享黃正穆的創作歷程:

問:大多數人只能選擇一種興趣來發展,而你的工作卻能完美融合電腦和美術這兩種領域,這是怎麼做到的呢?

答:「我上大學時在 Google 得到了一份實習工作,我的任務是協助維護網站,不久我就成了助理網站管理員。在我加入 Google 之前,公司創始人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正在考慮節日標誌的事情。在我加入之後,他們得知我曾修習過藝術課程,就建議我試試看。從那時起,我有 20% 的工作內容就是創作 Doodle。」

問:你是否總是試著配合時事和節慶的腳步來設計這些作品呢?

答:「這得視情況而定。我們有時候對當前時事的反應非常快速。當火星探測器登陸時,我在 24 小時之內設計了一個標誌。如果有一個對世界各國都很特別的節日,並且我們認為它與 Google 的品牌文化相符時,就會使用 Doodle 的形式來慶祝它。」

問:你從 Google 的使用者那裡曾獲得什麼建議嗎?

答:「我從使用者那裡得到很多建議。我非常喜歡他們提出自己的想法,因為我們的使用者實在是太有創造力了。比如說,一位法國天文學家曾經透過電子郵件,談論有關金星凌日的天文現象。金星每 122 年都會在太陽表面投射出一個陰影,在金星凌日的過程中,你會看到有個黑點在太陽上穿過,所以我就設計了這樣一幅作品。」


問:你是如何構思圖案內容的設計呢?

答:「首先,我會做好很多腦力激盪的準備,在 Google 上搜尋圖片,吸取所有的圖像靈感。然後,將圖畫和“Google”這幾個字母融為一體,我發現這點很有趣。」

問:你有自己最喜歡的 Doodle 嗎?

答:「有那麼幾幅我很喜歡。通常,我會花很多時間在藝術家的生日上,如莫內的生日。」

問:每年都得重新創作某些節慶的 Doodle 會讓你覺得困難嗎?

答:「這當然是一種挑戰,但我也樂此不疲。我在這上面花了不少時間,每年都得想辦法變出新的創意。不過火雞 (感恩節) 和南瓜 (萬聖節) 的畫法還是很多的!」


以上取自Doodle 4 Google

Doodle 背后的故事(一)

Doodle 背后的故事(二)

Doodle 背后的故事(三)

Doodle 背后的故事(四)

Doodle 背后的故事(五)

Doodle 背后的故事(六)


節日標誌創作過程:



Doodle 4 Google 2009 活動影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